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教学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通知
   日期: 2018-12-13   点击: 29

根据《湖南科技学院2018-2019年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实施方案》(湘科院校发【201811号)精神为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建立健全校内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管理水平,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学校定于2019年1月5日-12日对教学学院开展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具体安排如下:

一、评估组织:

按照教育部及省教育厅审核评估的要求,学校成立本次审核评估领导小组及专家组:

1.领导小组:

长:陈弘、曾宝成

副组长:唐艳明、宋宏福、彭立威、郑山明、李常健、吴小林、程智开

2.专家组

长:曾宝成

副组长:李常健(常务)、宋宏福、彭立威

员:何福林、袁先友、陈仲庚、聂志成、石循忠、杨金砖、潘剑锋、宋振文、魏大宽、唐华山、周甲辰、郑际根、郑银芳、徐纯先、杨再喜

、评估对象和内容

评估对象:全校有学生的14个教学学院。

评估内容:主要包括6个审核项目+特色项目(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自选特色项目)(见附件1)。

、评估原则及范围

按照公平、公正和公开的原则,贯彻“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20字方针。重点考察审核评估“五个度”: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专业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

、评估程序及要求

(一)学院自评

各学院根据审核评估范围及重点,结合自身实际,认真组织自评自建。对学院自评工作总体要求如下: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学院要以自评为契机,认真学习审核评估文件,把握好审核评估要求,认真梳理教学工作,明确下一阶段评建工作要点。在成立自评工作组织的基础上,召开教师动员会,合理分工,形成全员参与的评建氛围。

2.加强教风学风建设。加强教育引导和检查督促,严肃课堂纪律,提高课堂教学质量。通过学院领导和辅导员下课堂检查等措施,切实解决教风和学风中存在的问题,促使教师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投入到教学中来,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3.加强实验场所建设和管理,包括实验室实习基地实训室。结合学院要求,开展实验室和实训室专项整治,强化实验实训室日常管理,确保实验室和实训室整洁卫生,规范安全。认真做好实验教学记录、实验指导书编写、实验报告批改、实验成绩登记、仪器设备使用记录,实验室开放记录等工作。

4.做好教学基本数据统计。评估范围中的基本数据是对审核要素的定量说明,是对学院教学运行、办学条件、教学效果等情况的量化反映,要确保其准确性,与学校审核评估教学状态数据一致,要在《自评报告》中体现。

5.撰写自评报告,整理支撑材料。自评报告是学院在自我评估的基础上,按照审核范围要求形成的写实性报告。其中问题与对策部分的字数不少于三分之一。自评报告12月30日前提交至教学质量管理处。同时,学院要收集整理2016-2018年教学工作的相关支撑材料,用以说明和佐证自评报告相关内容。

(二)专家考察评估

学校组织专家组,对学院进行实地考察评估。每个学院考察评估时间为1-2天。专家在学院考察评估期间的主要工作包括:

1.组织评估见面会。由专家组组长主持,学院主要领导、专业负责人教务管理人员、教师代表和辅导员代表参加,并由院长汇报教学工作及评建工作情况,邀请联系学院的校领导与会

2.开展集体或个别访谈。由评估专家自主安排集体访谈,或个别访谈,对象主要为学院主要负责人、专业负责人、系主任等。

3.查看学院教学档案和《自评报告》支撑材料。重点查阅日常教学运行过程材料。

4.考察学生实践场所,包括实验室实习实训基地学生工作室。专家将考察学院所有教学实验室,重点考察实验室教学环境和条件、实验室运行和使用记录等内容。

(三)结论反馈

评估专家组经集体评议,对各学院的本科教学工作形成书面评估意见,集中报送学校,由学校统一安排向学院进行反馈。本次教学学院审核评估结果与年终目标考核、绩效分配挂勾。审核评估工作重视不够,问题较多的学院由学院主要负责学校审核评估督查组做出说明,提出整改目标和措施。

(四)总结整改

各学院根据专家组评估意见,制定整改方案并组织落实。

、时间安排

1.2018年12月10-30日,学院自评,并按要求向学校教学质量管理处提交自评报告

2.2019年1月5日-12日,专家考察评估,各学院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附件1:湖南科技学院教学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分组安排表

附件2:湖南科技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范围

                                                 教学质量管理处

                                               0一八年十二月六日


上一篇: 关于开展2017-2018学年湖南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工作的通知

下一篇: 关于编制2017-2018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的通知

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99  技术支持: 湖南科技学院开发者协会

Copyright  2018  湖南科技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