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政策解读
什么是审核评估?
   日期: 2018-07-13   点击: 74

教育部2011年10月颁布的《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意见》(教高[2011]9号),提出了以学校自我评估为基础,以院校评估、专业认证及评估、国际评估和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常态监测为主要内容,政府、学校、专门机构和社会多元评价相结合,与中国特色现代高等教育体系相适应的教学评估制度。这一制度简称为“五位一体”本科教学评估制度,是未来一段时期开展评估工作的重要依据。
    教育部2013年12月颁布了《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通知》(教高[2013]10号),决定从2014年至2018年对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获得“合格”级以上结论的高等学校开展审核评估。
    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简称审核评估)是“五位一体”评估制度中院校评估的一种模式。它是依据参评学校自身设定的人才培养目标,来评价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效果的实现情况。审核评估旨在推进学校人才培养多样化,强调尊重学校办学自主权,体现学校在人才培养质量中的主体地位。
    审核评估不同于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和水平评估。
    合格评估属于认证模式评估,达到标准就通过。
    水平评估属于选优模式评估,主要是看被评估对象处于什么水平,重点是选“优”。
    审核评估主要看被评估对象是否达到了自身设定的目标,国家不设统一评估标准,是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审核结论不分等级,形成写实性审核报告。
    审核评估的核心是“质量”,目的是“保障质量”,即要促进高等学校坚持内涵式发展,引导学校建立自律机制,加强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强化自我改进,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

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杨梓塘路130号    邮编:425199  技术支持: 湖南科技学院开发者协会

Copyright  2018  湖南科技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版权所有